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

VMWare Player & Ubuntu 安裝流程

        我第一次碰 Linux 是在大二時當國網中心科學夏(冬)令營的志工,國網中心的營隊小隊員主要是以國中這個年齡層為主,除了我們帶的一些活動以外,還有電腦和樂高機器人教學等國網中心的老師開的課程。當時教這群國中生的電腦課程就是以 Ubuntu 作業系統為主,對於我這種從小用 Windows 到大的人而言,Linux 給我的感覺就是麻煩的 Command line 還有學習門檻很高之類的,對於那些國中就能接觸 Linux 的小隊員真的是蠻敬佩和羨慕。

        在帶完國網中心營隊以後就再也沒碰過 Linux ,一直到最近開始想玩嵌入式系統才又開始接觸。Linux 的 distribution (流通版) 還蠻多的,但我對 Linux 的第一印象除了企鵝以外就是 Ubuntu ,稍微研究了一下以後就開始著手建置環境。

        Linux 這方面我真的是新手,像是 "Windows 8 完全攻略手冊" (虛構書名,如有雷同純屬巧合) 之類完全不太想翻的書改成 Linux 版對我來說搞不好就是聖經,哈。在平常的作業電腦安裝雙系統可能風險太大了,所以還是優先選擇使用虛擬機器 ( Virtual machine ) ,在虛擬機器中練習和調教作業系統對 Host 作業系統來說是不會有影響的,也相對較安全。

        最常見的 x86-64 虛擬機器軟體應該就是 VMware 和 VirtualBox 了,VMware 的產品主要都是商用版的,但他也有推出免費使用的 VMware Player 。 VMware 和 VirtualBox 我都有稍微試用過,差別在哪我是還感覺不出來,等以後玩比較深入的時候再來討論,這裡主要介紹如何在 VMWare Player (7) 中安裝 Ubuntu (14.04.1)。


--------

        首先先到 VMware 的官方網站下載 VMware Player
     

        免費的藏在最下面 ... 我一開始還找了一下。安裝的部分我就不贅述了,原則上一直 Next 就可以了,安裝完以後連重新開機都不用。

--------

        接著到 Ubuntu 官方網站下載 Ubuntu 的 ISO 檔,他有 32 和 64 兩個版本,一般學習使用 32 位元版應該就可以了。選完版本後他會問你要不要捐款 ... 預設是沒有很貴啦,和一件 Linux T-Shirt 價格差不多 (?),想捐的可以捐,沒錢的就和我一樣選  Not now, take me to the download。然後等下載。


--------

      下載完以後就可以開始建立虛擬機器了,打開 VMware 軟體 > Player > File > New Virtual Machine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這裡要注意,選擇 I will install the operating system later. 如果選擇 Installer disc image file 的話會啟動 easy install模式全自動安裝,一些安裝的選項會變成不能選,我個人不建議。


        選 Linux 和 Ubuntu。


        選虛擬機器檔案的放置位置,因為會產生虛擬硬碟,建議選擇剩餘空間較大的硬碟分割。


        指定虛擬硬碟的容量,一開始 20 GB 就可以了,不夠的話以後可以擴展。


        這步就 Finish 了,有沒有很簡單。


        到這裡為止虛擬機器就已經建好了,不過我們還有一個小步驟要做。在你剛剛建好的虛擬機器點右鍵 > Settings
        ( 你的應該只會有一個,下面那兩個是我自己其他的 )


         CD/DVD (SATA) > Use ISO image file 這邊選擇剛剛下載的 Ubuntu 映像檔,讓虛擬機器的光碟機插入該映像檔。


        好了以後就可以執行虛擬機器了,Ubuntu 會自動執行安裝程式。
        左邊選擇繁體中文,然後選擇安裝 Ubuntu。


        這裡不用管他,可以直接按繼續。


        選清除磁碟並安裝 Ubuntu,這裡指的磁碟是虛擬機器的磁碟不是真實硬碟,所以不用擔心硬碟內容會被清除。


        選擇時區台北。


        選漢語,如果你是說藏語的也是可以選藏語。


        設定使用者名稱和密碼。


        然後他就會開始安裝了,安裝完以後會詢問是否要重新啟動,點是,他會重新啟動虛擬機器,接著就可以開始使用啦。



--------

        其實還蠻簡單的,唯一要注意的部分只有建立虛擬機器的第一步不要直接選擇 ISO 安裝,自動安裝時一些安裝的選項,包括語系還有地區等等都會使用預設 (好像是美國),之後還要改反而麻煩。

        CentOS 我也安裝過,原則上流程是一樣的,祝大家使用愉快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